Home » 澳門青少年研究 » 2022年澳門中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調查

2022年澳門中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調查

“身份認同感”這一課題,某程度而言是指與在“身份認同感”方面具有特殊情況的人群有關的課題。常見的有新移民群體、少數民族、特殊的弱勢群體等等;以及生活於曾經出現主權問題、國家統一等問題的地方(如曾經為殖民地、曾經出現獨立、分離、統一事件的地區)的人群。在大中華地區,這一課題便是在後者所指的特殊的背景下產生。回歸祖國之後,港澳地區政府及社會經常提及的“國情教育”,便是和這一課題緊密相關的社會議題。

澳門經歷百年的葡萄牙殖民統治,在地理上是華洋雜處的繁華都市,在文化上是東西匯集的繽紛舞臺。因此,澳門既有其地方身份,有澳門人的故事,但作爲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澳門亦有其中國身份,澳門人的故事也是中國人的故事。

對澳門中學生的身份認同感情況的調查和研究,是一項極具社會意義和研究價值的課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及澳門青年研究協會聯合開展的“澳門中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調查”作為一項長期的延續性課題,自2007年開始,至今已歷時15年,共開展9次(分別為2007年、2009年、2011年、2014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2年),掌握了一系列相關數據。研究人員希望通過十餘年來小規模的開發型研究的積累,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澳門情況的關於“身份認同感”課題的研究系統,從而向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教育機構、社團各界提供數據以及建議,致力為提高及完善澳門的國民教育水平作出貢獻。

2022年,主辦單位開展第九次“澳門中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調查”,希望通過再次的調查研究,瞭解中學生們更多的想法和訴求,以提供及時更新的統計資料。文獻搜索方面,在澳門地區除青研和學聯於之前八次的調研結果外,並未發現有與此課題相關的較爲系統的研究。香港方面有一些類似的研究,可以提供一些參考,但因為港澳地區的歷史、社會等情況的不同,也難以作出具體的引用和比較。因此,是次調查研究以過去幾年的調研為藍本,同時依據現實狀況和新的研究需要,在其基礎上進行了改進和修訂。

下載:2022年澳門中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調查

About This Post
Posted by myra on 二月 5th, 2023 and filed under 澳門青少年研究.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