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大學生, 青少年調查 » 在澳門高校學習的内地生狀況調查

在澳門高校學習的内地生狀況調查

本次調查於2012年10月5日開始,至10 月11日結束。調查對象為在本澳高等院校就讀之內地學生。其定義為: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及《往來港澳通行證》,就讀於澳門特區政府認可的高等院校之全日制學生。

本次調查以問卷調查的方式收集數據,採用配額抽樣及便利抽樣的混合方法。經整理核對,本次調查共發出問卷1,800份,收回問卷977份。經審核,其中有效問卷為824份。

根據以上的分析,研究人員總結出以下幾項主要的研究發現:

1、大多數內地生能較快適應澳門的學習模式,且學習能力較強,五成以上學習成績優良。

約八成內地生已經適應澳門的教學模式;同時,五成以上在澳就讀的內地生自我評價學習成績在班裏屬優良,僅有七個百分點的內地生認爲自己成績屬中下或後幾名;認為自己成績在班裡處於前幾名的受訪者比例由2008年調查數據的10.1%提高到2012年的16.3%。

2、大部分內地生對自己的自學(獨立研究)能力、溝通(聽說)能力、寫作能力、思維模式、出勤率、課後學習、團隊合作等學習方面的能力或表現抱持自信態度。

四分之三的內地生對自己的出勤率表示自信;認為自己在溝通(聽說)能力、思維模式、團隊合作等方面不存在困難的學生分別達到了六成以上;認為自己在自學(獨立研究)能力、寫作能力、課後學習等方面不存在困難的學生分別達到了五成以上。

3、大多數內地生在澳門學習的主要經濟來源為父母家庭 。

數據顯示,85.1%的內地生在澳門學習的主要經濟來源為父母家庭,雖然較2008年調查數據的93.4%有所下降,但以獎學金為主要來源的內地生仍不到一成。

4、近年來,內地生在澳門讀書的學習、生活開支增幅較大。

關於內地生每年在澳門學習、生活的全部開支的調查數據顯示,約半數內地生每年開支6-10萬澳門幣,較2008年下降了約14個百分點;兩成多內地生每年開支10-20萬澳門幣,較2008年增長了約14個百分點。

內地生每月在住宿方面的開支,五成多在1,001-2,000元澳門幣之間;但值得注意的是,每月在住宿方面開支超過2,000元澳門幣的受訪者已達到三成,較2008年的調查數據增長了兩成。

內地生每月在伙食方面的開支(以澳門幣為單位),在1,000元以下、1,001-1500元、1,501-2,000元、2,000元以上四個區間的內地生約各占四分之一。與2008年的數據相比,內地生每月的伙食開支有所增長。

5、內地生課餘時間的主要安排為上網、看書。

四分之三的內地生表示課餘時間經常上網,半數學生在課餘時間主要安排為看書,近半學生在課餘時間多進行社交活動,四分之一的學生會進行體育活動或社團活動。

6、過半內地生在澳門學習期間,偶爾會感到孤獨無援、苦悶煩惱。

與2008年調查數據相比,2012年調查顯示,內地生感到孤獨無援、苦悶煩惱的頻率有所減低,約三成學生在澳期間從未有過這樣的感受,但仍有過半學生偶爾會有此種感受。

7、半數以上內地生表示比較融入澳門社會,但仍有一些困難;語言問題成為過半內地生融入澳門社會的最大障礙,其次為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等。

與2008年數據相比,2012年受訪者在融入澳門社會方面的自我評價情況變化不大,但受訪者對與澳門學生或澳門人打交道的自我評價情況稍有好轉。內地生融入澳門社會的主要障礙依次為語言問題、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

8、完成在澳學業後,三成多內地生計畫出國深造;計畫回內地工作和留澳門工作的內地生比例相當,分別占不到兩成;計畫回內地工作或深造的內地生比例較2008年數據有所上升。

9、在澳內地生對於學習期間在澳兼職、實習和畢業後留澳工作的意願強烈。

九成以上內地生認為,澳門政府應允許在澳讀書的內地生在本澳從事兼職工作和進行實習,若以上政策施行,七成受訪者希望在本澳兼職,八成受訪者希望在本澳實習。

如果澳門政府允許在澳讀書的內地生畢業後可留澳工作,約五成內地生會想要留在澳門工作,另有三成多內地生會根據澳門工作的條件和待遇而定。

10、關於對在澳讀書的內地生的支持程度,內地生對澳門政府的評價較低,對校方的評價較高。

六成多受訪者認為澳門政府對在澳讀書的內地生的支持“非常不足”或“不太足夠”;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校方對在澳讀書的內地生的支持“非常足夠”或“比較足夠”。

11、近七成內地生表示會經常或偶爾參與本澳社團組織的活動;在本澳社團中,內地生一般對本校學生會最為熟悉,其次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等與青年和學生有關的三個社團熟知程度較高。

12、過半在澳門讀書的內地生最為關注內地的資訊,四分之一的內地生最關注澳門的資訊。

近一年來,內地生最為關注的澳門社會發生的三件大事為:立法禁煙、進入賭場的最低年齡提高至21歲和登革熱疫情;內地生最為關注的中國社會發生的三件大事為:釣魚島事件、十八大、中國首隻航空母艦正式服役。

13、“開拓視野、增長見識”是內地生選擇到澳門上學的主要原因,七成內地生認為自己到澳門上學的選擇“正確”或“基本正確”。

14、不少內地生對澳門的學習和生活表示滿意,認為澳門社會環境良好、節奏較為休閒;同時,物價偏高和語言不通也成為困擾內地生的重要問題。

根據調查分析,有關研究人員建議:

1、本澳政府、高校和社會各界應加大對內地生的重視程度,制定有效措施改善內地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本次調查顯示,六成多內地生認為澳門政府對他們的支持並不足夠,這一數據應當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近年來,本澳高校加大了向內地招收學生的力度,內地生成為數量逐年遞增的大學生群體,有關機構和社會各界不應把他們作為一個邊緣性群體予以忽視,而應予以足夠的關注和關心。

2、本澳政府和相關部門、各高校及有實力的企業,應當加大對內地生的扶助措施和獎學金激勵力度。

近年來,澳門高校的內地生生源品質越來越好,過半內地生成績優良,許多內地生在學校裡表現出色。但是,僅有不到一成的內地生以獎學金為在澳學習的主要經濟來源。同時,隨著澳門物價的日益上漲,內地生在澳門的學習、生活成本越來越高;一些本澳高校由於宿位不足,部分內地生不得不選擇在校外租住房屋,而本澳日益高漲的房租價格又增加了內地生的經濟壓力;但本澳許多高校的獎學金卻經年不變,物價、房租的上漲為一些家境並不富裕、主要靠獎學金維持在澳學業的內地生帶來了經濟緊張。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本澳政府和相關部門、各高校應當加大對內地生的獎學金激勵力度,必要時可聯合本澳有實力的企業,對學習成績優秀、綜合素質突出的內地生予以獎勵,並為家境較爲困難的優秀學生採取扶助措施,減少內地生的後顧之憂。

3、本澳高校應當改善內地生飲食、住宿條件等硬體設施,為內地生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

本澳高校的本地生基本採取走讀方式,只有內地生和其他地區學生住校。由於澳門地方狹小,許多高校一邊在內地擴招,一邊卻在解決宿位的問題上表現乏力,一些內地生必須在外租房。學校餐廳又口味單一、選擇非常有限,許多內地生只好在外就餐;一些學生為避免在外就餐的高昂支出,乾脆自己動手做飯;出於種種限制,他們的飲食狀況並不盡如人意,由此帶來的健康問題和隱患令人擔憂。在本澳高校內地生逐年大幅增加的情況下,這些問題會日益凸顯,本澳高校應著力改善內地生的飲食和住宿條件,加強人性化管理,為內地生創造優質的學習、生活環境。

4、各高校和有關社團應多舉辦相關活動,努力豐富內地生的課餘生活,增加內地學生與澳門學生、澳門人的交流機會,幫助内地生儘快融入澳門社會。

調查發現,許多內地生的課餘生活比較單調,基本上以上網、看書為主。即便是參加一些社交、社團活動,也大多是在內地生自己的圈子內。研究人員建議,有關社團和學校應多開展交流訪問、社會服務、公益慈善、粵語和普通話學習等有針對性的活動,不僅鼓勵讓內地學生和本澳學生共同參與,亦讓內地學生更多接觸、瞭解澳門社會和普通市民,加強交流和溝通,增加內地生學習和應用粵語的機會,使雙方在文化和心理上找到共通之處,幫助內地生儘快融入澳門社會。

5、澳門政府及各高校、社團應多重視內地生的心理狀況。

內地生赴澳讀書,離鄉背井,大都遠離親人。近年來,各高校也非常重視內地生的心理狀況,加上澳門與內地的聯絡日益便捷,使得內地生的心理狀況較四年前有所好轉。但是,相關學校和機構必須一如既往的關注內地生心理健康,為他們建立特別的扶助機構,適時開展心理輔導,啟發他們正確面對和處理各種壓力,在內地生茫然無助時引領他們走出心靈的陰霾。

6、本澳政府可適度放寬內地生在澳學習期間兼職、實習和畢業後留澳工作的限制。

隨著澳門勞動力市場的逐步開放和多元產業的發展,在澳內地生將是澳門未來人才市場的潛在資源。相對來說,內地生有較高的基礎素質和學習能力,相比普通外勞而言,對澳門更為熟悉,有著不可比擬的優越性。在澳內地生對於學習期間在澳兼職、實習和畢業後留澳工作有著較高的意願。研究人員建議,在不對本地居民就業造成過度壓力的前提下,本澳政府可參考國外和香港的做法,適度放寬內地生在澳學習期間兼職、實習和畢業後留澳工作的限制。這一方面可以緩解澳門一些職位亟缺勞動力的現狀,另一方面,可以增強澳門部分產業在周邊地區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只要相關法律做適當調整,社會包容度提高,將會給澳門社會增加新的力量。

由於本澳市民對這些舉措的褒貶不一,許多人持反對態度,或可率先放寬部分年級的內地生在澳學習期間在部分職位進行兼職的限制,既不會對本澳居民就業造成過多影響,亦能增加內地生的收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7、中央政府和澳門政府應為在澳內地生提供更多的內地資訊,加強他們與內地的聯繫。

調查顯示,過半內地生在澳學習期間仍非常關注內地的資訊;隨著內地經濟的不斷發展、收入的增加和與港澳差距的日益縮小,畢業後意願回內地工作或深造的內地生也逐漸增多。與內地高校的大四畢業生在畢業前就可以找工作的情況相比,若在澳內地生想回內地工作,大多數人要在結束學業後回到內地才能與企業聯繫。中央政府和澳門政府應當為在澳內地生提供更多的內地資訊,加強與內地用人企業和高校的聯繫,可邀請他們來澳進行招聘和招生宣傳,並在政策制定上為內地生提供一定便利。

如需了解更多調查相關資料,請與本會秘書處聯係.

About This Post
Posted by myra on 九月 11th, 2013 and filed under 大學生, 青少年調查.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