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七月, 2009 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entries posted in: 七月, 2009

青研簡介

澳門青年研究協會,簡稱青研,是一非政治性、非牟利的民間組織。協會成立於2006年4月,會員主要來自教育界和其他界別的專業人士。 協會以凝聚學者和青年人共同開展各種科學研究為目的,通過掌握本澳青年在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思想、心理等方面的現狀和動態,研討當代社會發展中青年發展的相關問題;加強澳門青年政策的研究,對開展相關工作提供意見,促進政府加強青年工作;展現青年研究的成果和水準,反映各地青年研究的動態和資訊,加強與澳門以外地區青年研究方面的交流。 中心的宗旨:瞭解青年,研究青年,開發青年,成就青年。 青年是我們的夥伴和服務對象,我們熱切關懷青年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所面對的疑惑、困難;我們致力開拓空間,讓青年朋友得到不斷探索和鍛練的機會;我們也鼓勵青年勇於嘗試、創新和發揮參與的精神;我們更重視以專業而高質素的服務,獻予年青的一代。 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期待您的參與與支持。

家長對澳門中小學教育現狀的意見調查

2008年底至2009年初,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澳門學聯就“家長就澳門中小學教育現狀的意见”進行了問卷調查,共發出問卷876份,收回492份,經審核得有效問卷471份。 結論及建議   從調查結果看,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1.學生家長對澳門中小學教育基本上是滿意的,不滿意者只有一成多; 2.學生家長支持各學校都成立家長會,而且支持成立一個全澳聯合的家長會; 3.學生家長支持設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制度; 4.學生家長也支持統一學科設置和某些學科統一教材; 5.學生家長反對建立類似香港的會考制度; 6.關於澳門中小學教育存在的問題,學生家長們認為最重要的是“教育政策有待改進”,其次是“教師素質有待提高”,然後是“教育資源投入有待增加”和“學校管理有待加強”; 7.關於教育政策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家長認為依次是“統一教學大綱”、“設置教師資格考試”、“統一考試”、 “提高教師待遇”和“提高學校管理水平”; 8.關於學校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問題,學生家長認為依次是“不夠透明”、“不夠民主”、“不夠專業”、“不夠公平”。     據此,研究人員提出如下建議: 1.建議全澳各中小學都成立家長會,以加強家長與學校、老師之間的溝通,以及家長之間的溝通和聯系。 教育關乎社會的未來,不僅僅是學校、老師和學生的事情,更需要家長、政府以致整個社會的努力和配合。成立家長會可以有效聚合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加強家長和學校、老師以及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和聯系,共同為發展澳門的教育獻計出力,這也是澳門七成三家長的呼聲。 2.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有關團體,積極研究,創造條件,促進成立全澳聯合的家長會,以進一步發揮家長在教育中的作用。這代表了澳門六成八家長的心願。 3.建議政府有關部門積極研究,設立教師資格考試制度,以確保教師的專業地位和素質水平,這代表了澳門八成二家長的意見。 其實與這一問題相關聯的還有是否能成立一個全澳聯合的教師會,類似於律師協會一樣,和政府有關部門合作,制定有關教師的資格考試、行為守則等等,並加強教師在教育中的發言權和作用。 4.鑒於接近六成八的家長反對會考制度,政府暫時可以不必考慮設立統一的會考制度。 5.關於澳門教育存在的問題,鑒於最多家長首選“教育政策有待改進”,建議政府設立專門機構研究教育政策的發展。 6.考慮到目前澳門教育的多元化狀況,統一教學大綱、統一某些學科設置甚至統一教材,並不現實。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提高教育的水平。這方面比較有共識的其實是設置教師資格考試、提高教師待遇和提高學校管理水平等。 7.關於學校管理方面,建議重點解決有關學校管理不夠透明、不夠民主、不夠專業等問題。 報告全文下載:家長對澳門中小學教育現狀的意見調查(社會文化司)